Friday, July 8, 2011

和我們一樣年輕的生命





















下大夜一樣在等手機充電,
早上出車的時候發現自己喝咖啡喝到手微微顫抖,
不過才喝個五口吧!What did you put in my drink??

好險比昨天順利多了,至少還是有把針打上,
每次半夜查房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好偉大(笑),
還有就是天快亮的時候,太陽在山頭邊,
我們蹲著幫病人檢查傷口然後整理管路、灌牛奶餵藥,
和他們說早安,很有精神的叫準備開刀的病人起床之類的,
也許哪天也有攝影師來病房拍拍照,應該挺有看頭的吧!
我覺得那時後的我們都很美佷偉大。

收案序號寫到4,還跑到別的病房裡面去,
收案很新鮮不過龜速的讓人難以想像哪天可以達130人,
該去擬一下我的SPSS檔案了,該死的統計。

晚上我們從台北的talking bar說到以前念書的日子,
我想到每次我最討厭期中期末考,因為大家都變得好嚴肅而且寢室氣氛低糜,
以前住在大寢的時候每次大考前就是挑燈夜讀,
我記得超多人都是熬夜念書(不喜歡熬夜的我都很早就爬上床!!),
然後有趣的事情就是每個人都是嘴巴咬東西,
臉上帶著眼鏡和髮菇,手撐著頭在悶熱只有店風扇的寢室小桌,
搖搖欲墜,
妳說如果你睡著要把你叫醒,而每次在第5-6次的催醒後,
我往往就會放棄的下定決心讓你直接睡會兒再叫醒你,
以前念書的環境現在想起來都不可思議,
那個悶熱的討論室(還是討論室之類的),
但每次大考也都是坐滿人,特別是用功的學姊們,
一個人一個洞的努力苦讀,
還有旁邊那間小間的宿舍電腦教室,我都記得!!

anyway,現在有自己的家,可以吹冷氣,自己的電腦和書桌,
卻不再念書了,
這樣也好,如果在這麼好又舒服的情境下,
直接昏睡到考完結束都不誇張,
就如同妳昨天小聲說著的,沒人有在後面逼我我就不會念書阿:)

最近碰到一些很年輕的病人,
一個小我一歲的女孩有家族性遺傳的大腸息肉,
如果發現不切除以後一定轉變為惡性腫瘤,
所以已經把大腸切除接著拉了個迴腸造口(讓我想到了我的夢),
這次住院進來關造口的,
她很怕痛,開完刀第一天不斷打止痛藥的結果就是半夜一直噁心,
所以後來就很勇敢的忍著痛沒在繼續打,
一直道今天早上終於看起來好多了,換點滴的時候她給了我一個超燦爛的微笑,
某些病人在身體狀態好的時候真的是可愛到一個不行,
是他們在接受治療期間我們所難以去想像的樣子,
就好比之前另外一個女孩,開顱部手術,之後不停的出現眩暈,
加上在家發燒懷疑是腦膜炎就又住入院接受治療,
她躺在床上的時候很虛弱,喝水吃東西都像小孩子那樣,
夜間看她也都在睡覺的狀態,
某天大夜幫她加藥的時候她醒著問了我的名字,
後來的日子她慢慢恢復了,
只要在病房裡她看到我就會直接喊我的名字,
今天早上還問我要不要吃早餐,調皮的把她的手機放在磅秤上秤量:)。

接著又一個小我兩歲的男孩,
顳葉的脂胚細胞瘤,右半邊的腦腫的有兩倍大,
做了部份小切除和切片(而結果很不好的侵犯到更深的地方),
早上醒來的時候右眼沒有辦法睜開,很腫脹,
回來的時候醫師也很擔心腫脹和沒辦法切除的腫瘤會壓迫呼吸道,
夜裡他睡的不好,母親很擔心的詢問腫脹的事情,
但是我什麼忙也幫不上,只能夠解釋讓他和她心安,
傷口消腫這需要點時間,早上醫師來了也只能夠開些緩解症狀的藥,
我看著他靈活轉動的左眼,
心裡想著我們能夠平安健康已經是累積了過多的幸福了。

所以,努力珍惜每一天,
縱使是在工作或玩樂或念書或其他的,都不留遺憾。

PIC 夜裡有月亮點綴的家門口小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