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happy birthday! Marc Chagall

















已經好久沒有關掉電視這樣輕鬆的聊天了,
雖然我和你都想睡,不過慵懶的氣氛下,最容易說心理話。

妳說長大了以後會變的堅毅,對於上司的靠杯和同儕或工作的壓力,
似乎都會慢慢懂得適應和接受、周旋在這些人事物中而不著痕跡,
我和你站在一起,和你的朋友也一起,不接受社會化過程的那群,
可能從前都太快樂了,所以現在所面對的一切現實考驗我們都把他堆疊成社會壓力,
縱使長大後有更多美好的事情將會發生,卻總不敵過去。

同樣的,學姊現在仍然單身,
她也對我說著年輕就是本錢就是有機會,如果能夠多看看多學習是好的,
不要一直旋在外圍,找個急重症的單位栽下去體驗一番,
今天覺得那醫院很官僚,要晉級要阿長推薦和喜歡,
突然覺得如果我在自己加能夠有機會遷升和受到教育、訓練,
應該要覺得很感激。

很喜歡和比自己年長的人說話和聊天,長越大就越喜歡,
聽別人的故事然後記住他們說過的話和告誡,
在自己能夠勝任和忍耐的範圍內選擇接受考驗,等待機會,
學姊說,當我們站在不同的位置的時候總會看見不同的風景,
沒有人會安於現況或不對現在的處境做抱怨,
那是因為我們就站在這裡,只看得到這裡的風景,
越往上走,往回看才會發現當初同樣的抱怨到了自己手裡也成了無法回應的難題,
我們總是對於自己手中持有的不滿意,
就好比我們抱怨阿長的班或是護理部加床,抱怨為什麼專科護理師可以休六日?
卻沒有體會到阿長或護理部安撫外面排隊成山河的病人,
或專科護理師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不能加班的辛酸。

每個人的現況都總是辛苦且充滿壓力的,
如同我手中並行的工作和學業一般。

昨天去看了夏卡爾,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是在江美琪的歌裡,
當時只覺得這個人的名字真好聽,接著,Marc Chagall,
看展的當天很多人,拿了三個咖啡杯墊還有一個導覽機就和人潮一起在故宮,
Chagall是個歌頌愛情,花束,戀人的詩人和畫家,
他和妻子蓓拉的愛情充滿了他的畫作,最喜歡生日快樂和即將結婚的愛侶,
畫展裡面掛著他和家人巨幅的黑白照片,還有他和畢卡索先生搭肩笑的快活的相片,
就是心裡對於世界的美麗和自由讓他在世界上悠遊了90多年,
一直到他7-80歲的時候,畫布一樣充滿了色彩,真的很感動,也讓人驚歎,
他死於1985年,就在我出生的前一年,
看著他的照片我一直和C說他好帥,真的,有別於以往那些長相嚴肅的畫家們,
我喜歡鮮艷色彩的畫作,喜歡他以對蓓拉的愛作畫,喜歡他的熱情奔放和自由,
是繼安迪沃何後最喜歡的畫家,so colorful。

我真的很希望你能一直提醒我妳所能看到我對生活努力的那方面,
可以一直提醒我並沒有改變太多,依然是在太陽光下會打籃球奔跑,
彷彿世界末日來都不害怕的,那個熱情的女孩,依然樂天,自由自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