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希望妳能趕快回家

昨天上這個月最後一天的大夜,劉小汝說2012年是世界末日,
奇怪我們怎麼會在大夜討論這麼沈重的話題?

昨天大夜一上班就轉了一床進icu,其實早就知道她狀況不好,
原本是小腸的阻塞,開完刀之後原本的傷口長長一條兩個架橋,
上面和下面因為癒合不好所以都被撐開,大概有3x3x3或許更大的洞吧!
裡面都塞了3x3的溼紗吸滲液,這樣也就算了,
直得傷口兩邊還有各兩個penrose裡面包了被剪短的16號foley引流滲液,
至於滲液有多多呢?我在上面蓋了整整4片的pad,是很厚的那種,
然後外面在蓋防水的看護墊避免沾到衣服,半夜2-4個小時可以全部溼透,
而拿去秤重的紗布一天的量可以到970ml,
第一天上班的時候看到她的傷口和引流液的量和一堆棉墊我想說我又不是在開刀房,
竟然可以這麼多這麼多,奶奶每天不到四個小時就要換藥就算了,
用溼紗塞傷口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想像那有多痛?

更糟糕的事情發生在我第二天下班的時候,
白班告訴我右邊的penrose開始出現綠色的分泌物,可能是綠膿桿菌吧!
除了繼續打抗生素之外就是換藥了,
晚上我還想說是因為我們打開傷口的頻率太頻繁所以感染嘛?
結果要下班了,我最後一次換藥時打開棉墊我傻眼了,
像青草汁,一整片厚厚的全部都是草綠色的分泌物(原本是淡黃色的),
還有一點稠稠的東西,早上主治來了我馬上報告,
在交班時我們就在一起進去幫病人換藥,這次打開結果一樣,
右邊,而且病人說她右上腹很熱,熱的她整個晚上睡不著,
後來主治醫師稍微擠了一下管路附近的皮膚,流出了黃綠色的稠稠的東西,
這時候,病人家屬在旁邊,她告訴主治醫師說,她的大便就是長那樣,
因為那個病人開完刀後就一直不停的水瀉,一天15次以上,
我忽然想到那天晚上才開始出現的怪味道,一種淡淡的怪味,
主治醫師聽到後也和我一樣,傻眼了,leak了,天!
情況已經夠悲慘了,現在竟然在腸吻合處滲漏了,
難怪病人肚子熱,難怪分泌物變草綠色,而且那天早上病人的便便也是草綠色,
主治醫師臉色沈重的走出病房,我默默的把她的傷口再蓋回去,
我真的也覺得很難過,替病人也替主治醫師。

昨天交接班的時候奶奶還忽然走到我面前,就在我交班到一半的時候,
大家都看著奶奶,因為奶奶離我很近然後一直盯著我,
我想說怎麼了,因為她是客家人,中文不太好,
她媳婦說,她問妳妳看她有沒有好一點?她想要回家了,
其實她已經有年紀了,這樣的情形勢必還要再回開刀房一趟,受的了嗎?

後來那天下班後我睡覺時還夢見她,夢見她的病全部都好起來了。

第三天上班,也就是昨天,我來看到我只有7床,
我想是因為要照顧奶奶的關係吧!學姊都說妳今天晚上會很忙,
我想說最後一天了沒關係了吧!就在為她努力一天,
結果交完班後,知道她的狀況就是昨天早上她去開刀了,
開回來以後傷口更多架橋,為什麼不是縫線而是架橋,
因為開刀太多次,肌肉張力不夠了,用縫線沒辦法讓傷口長起來,
所以她被撐開的洞就更多了,大的小的至少有4-5處,
而原本的四個penrose換成foley接引流袋,
而且報v/s的時候,體溫是40.2,脈搏是130,呼吸26,
我看學姐抄的deta,指著40.2問她說這是什麼,她說是體溫,體溫哪!
進去看她的時候肚子因為敷料很多所以看起來很大,旁邊很多家屬,
一條鼻胃管,右頸一條cvp,右手一條picc line,一條foley,帶著氧氣,
身上有四個引流袋,她眼睛閉著,呼吸很快,
晚一點主治醫師來了,他還是皺著眉頭,他說他找不到腸子leak的地方,
找不到找不到………
後來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那些回來的時候塞著溼紗的傷口可不可以動,
所以交班後就又和主治醫師進去換藥,他還是一直皺著眉,
這時候奶奶醒了,她身上都是溼的,因為發燒流汗,
嘴巴一直說著我聽不懂的客家話,很躁動,很不舒服,腳一直踢,手一直揮,
我們把她肚子的傷口打開,敷料更多了,醫生一個一個拆,
在她的肚子下面堆成了一座小山,從那些洞裡面把紗布抽出來,
就像一個人肚子裂開了那樣,中間縫了幾個架橋,旁邊還有四個滲血水的洞,
我看就覺得很痛了,奶奶很躁動,我請白班的學姊幫她打止痛針,
其實進來幫忙的學姊很多,最後我先撤出去聽其他的交班,
正當某個資深的學姊拍我的肩膀小聲的說如果她的狀況不好的話,
真的要直接告訴主治醫師就轉加護病房,叫我要撐著點的時候,
主治醫師出來了,他說,轉加護病房,於是又是另一陣忙碌的開始。

最後昨天晚上我只剩下6床。

印象很深的是奶奶在床上很躁動的時候,醫師手還是沒停的一直在塞紗布,
而且還是皺著眉頭面色沈重的想著為什麼他開刀找不到腸子滲漏的地方,
雖然我知道這樣有失專業也知道醫師本來就是只負責開刀的部份,
可是站在家屬的立場那時後我還是很想要大喊,醫生,病人很痛!!!

之後從加護病房回到病房的時候頭有點痛,可能我還是被震懾的還沒回神吧!
我知道刀還是要開的,也不是說會害怕那些傷口,
只是現在的醫療進步,進步到我們就算身體已經處在這種窘境了還是可以活著,
可以少了一段腸子繼續活著,少了一部份的肝還活著,
少了胃還繼續活著,可以一段時間的讓傷口維持一點開放而繼續活著。

這次我看著她的肚子的傷口沒有覺得不舒服,我以前會的,
我一個晚上花30-60分鐘的時間在她的病房裡面而且是3-4次,
她的孫女幫忙照顧她,每次我在換藥的時候她都會坐在旁邊可是不敢看,
我請她先睡覺,不敢看就不要看了吧!
然後安靜的幫她換藥然後就這樣一直胡亂的想著什麼,
我想她很快就會回來我們病房的,而且我希望她可以再好起來,
因為她很想回家,我也很希望她可以快點回家。

不如把她收起來當個案好了。

呼~明天約好去吃雲南小鎮,而我的讀報也在和阿長不斷的討論下完成了,
可以準備送審了,好難寫阿!
時空旅人之妻竟然要出電影了,很好,我會去看的,
今天晚上看晚場的變形金剛,明天吃飯後去看龐畢度吧!
要回白班了,很好,拯救我快被痘痘攻陷的臉。

2 comments:

suny said...

這篇讓我看了眉頭都糾了...
不知道為什麼你描述的好生動就像歷歷在目的痛..

fin said...


好久沒看到你了耶
上班繼續好好加油耶
^^學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