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在大醫院第一次上大夜遇到con's lose

很清楚的title吧!

昨天晚上的大夜很精采,時間從來沒有過的這麼快過。

原本應該要從29那裡一直run到15的,
剛好29是自己那段的最後一床,想說剛開完刀也不用洗foley應該還好,
所以當我晚上22點去量血壓的時候發現BP90/30-40mmhg,
奶奶睡的很熟,
因為交班的時候就說開完刀後很嗜睡,但還是可以叫的醒,
可我在量血壓的時候只見她打呼很大聲,
怎麼拍她大聲叫她,奶奶一點動靜也沒有,
後來請了學姐再幫我量一次血壓後deta有高一點點,
可重點是呼吸一分鐘只有5-6下,spo2只有44%,
於是就開始忙碌忙碌忙碌,
Call了duty來就先抽了ABG、CBC、BCS,
做ECG,裝non-rebreathing mask O2 10L先把氧氣拉回來,
當然第一個術後con’s lose第一個就想到morphine中毒(可也沒出現針狀瞳孔),
就先把她的Epidural停了,不過怪的是剛回來也才調了3mg/hr,
沒想到竟然睡的這麼沉。

打電話給麻醉科聯絡過後本來說那種local的止痛沒有解毒劑,
只能讓她慢慢代謝,所以除了flash fluid之外,
Duty還是試了Naloxone 1支,
很神奇的,push下去呼吸馬上回來到一分鐘12-14下,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真的很難想像會有藥效這麼快這麼快的,
很厲害的解毒劑,而且叫喚時開始會皺眉頭了,
這樣diagnosis就很清楚了,不是stroke也不是brain的問題,
穩定了以後接著又在push了兩支,更神奇的在23點近24點的時候眼睛可以半睜開了,
可奶奶還是睡的不醒人事,手腳也都軟趴趴的,
後來我這小小的主責護士除了在她咳嗽的時候趁機叫喚她、
每兩小時幫她翻身加上觀察她的生命徵象之外,
剩下來的時間就是一直的在寫紀錄,
Keep狀況到半夜兩點,準備在去翻身的時候發現奶奶的呼吸又掉下來5-6下,
只好在call duty起來開other請RT過來看,
這時候我真的很佩服RT,他們總有好多神奇的機器可以挽救病人的呼吸,
之前抽的ABG show PH偏酸,加上PaCO2 deta偏高判斷應該是呼吸性酸中毒,
我親愛的RT姐妹們應該知道接下來要出現的是什麼了吧!
就是BiPAP,昨天才剛認識它,
看到奶奶戴上開始一直皺眉頭就知道用它不舒服,
裡面噴出來的氣強的都要把我的髮線吹高了更何況是掛在臉上,
另外就又再push了兩支Naloxone,接下來當然是繼續keep obs她的狀況,
是越來越好可真的清醒已經是早上六點多的事情了,
看她早上就像是睡了一場好覺般的精神抖擻,
肌肉力量也都回來了,定向感滿分,
主治醫生早早出現在病房奶奶還可以微笑和她點頭打招呼,
而我和一樣沒睡好的家人在旁邊除了鬆了大口氣之外,
想著昨天那樣奔波在比對她現在彷彿昨夜什麼都沒發生的笑臉,
哀!只能說人體的構造真的太複雜也太magic了。

最後就是我的護理紀錄寫了一張全滿,
我原本要在半夜吃的水果又原封不動的帶回家,
原本要打的技術單張也全部都沒動,二號紙更不用說,
最悲情的就是緊繃了一整個晚上後的疲倦和痘痘全冒了出來,
讓我想戴口罩搭捷運,氣色應該很糟糕吧!

第一次遇到這種手忙腳亂的情形,想想會覺得緊張什麼啊!
真是遜掉了,好險最後處理的是主治醫生來看病人還會說【做的好】,
真是感謝陳大醫師和單位學姊的大力相助!
多多充實自我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恩...這件事我現在可是每天都在做
我看我要是回和信
可是會變成急救高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