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生理考的很好藥理很爛(淚奔)

月底了,看到你來留言我忽然想到前幾天我們聊到的,
我說自己脾氣變得很直接,覺得自己有點和以前不太一樣了,
你說我上次打電話給你的時候你也有這樣的感覺,就不太一樣了,
可是還不致於到會讓你覺得不舒服,我說那是因為我沒兇你阿~
你說你也有點不一樣,可是是變圓滑了,好像還會被其他人覺得好欺負,
然後那天晚上我和c也聊到了這件事,
c說以前的我不會這樣,現在會對其他不認識的人發脾氣,
比方說不禮貌或是粗枝大葉的店員,我笑了,因為那天我才剛對一個50嵐的小姐使臉色,
我說因為不認識阿,所以才會這樣,
c說可是你這樣說不定會讓那個店員心情不好一整天,
這是真的,因為如果是我我也會,
然後又想到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覺得也沒必要讓別人覺得自己身上長滿刺,
我覺得還不致於到情緒化或無理取鬧的地步應該還是很有救的,
所以決定學學一些人,
學你不怕流言,這點我是真的覺得ki很勇敢,
學你不記較小事,過了就好,e就常常在示範給我看,
還有就是你了,學著表面的和平,學著在工作的時候更圓滑點,
還有c的..,,冷靜吧!

不過這樣子說不代表以後就都不會生氣,我想秉持著某種自我態度還是很重要的。

昨天上護理理論時討論到了批判性思考,這東西很好,
不管是不是念護理的我覺得都應該要慢慢訓練讓自己有這種能力,
批判性思考是說找出自己和別人的思想和論證錯誤的一門技巧,
目的是在於建構更有說服力的論證,還有提升自我的思考能力,
該怎麼做批判性思考呢?
最開始要提出問題,對身邊的事情產生好奇和質疑,想想這是真的嗎?
接著要反省,反省自我的認知,
接著是解放,也就是說當接觸一種新的思維時,
如果願意屏棄自己從前的舊的想法,而包容一個不一樣的想法,就是解放,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重建。

老師說第943期的商業周刊裡面提到一種深思考的觀念,
什麼是深思考?和思考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就像呼吸和深呼吸一樣,提出21世紀應該要培養個人具有批判性的思維,
而批判的對象是一種想法或信念而不是一個人,
所以當對一個人提出批判時,這就不算是種批判性的思考,
說白話一點就是對事不對人,
另外也說到,願意思考就有改變的可能,不去思考最好的狀況就只有原點,
而當別人都在思考而進步時,不思考的人就是相對的退步。

我覺得不會很嚴肅可是卻很貼近最近覺得有點平凡無聊的人生,
來點新的刺激才會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其實很有趣,可以試看看,
Doer but a thinker.

今天早上某人答應說好要買麥當勞早餐結果睡到翻掉,
被子裹著很像一隻超大的毛蟲,所以我自已下樓去買了鮪魚起司蛋土司還配了牛奶,
昨天晚上看了那傢伙推薦的口白人生,很奇妙,
女主角長得有點像孫燕姿,是個外國人,我和郭小君看得一臉嚴肅,
最近開始去附近的阿波羅租片,看了很多,
東京奏鳴曲、馬利與我、嫌疑犯x的獻身,
最近又租了69、手札情緣,還想租麥迪遜之橋,店員應該覺得我們盡租些老片,
老的好,老的很有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