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發神經

這三天的大夜好忙,雖然說不是很大量的bleeding,可是滿口都是也覺得嚇人,
看到家屬各說其詞,
且隔天聽說醫生護士罵透透的指責我們怎麼沒幫病人輸血,打抗生素打止血針,
覺得這樣子的決定真的是最好的嘛?
那天大夜只有三個人上班,一個leader學姊和我和阿飄,
才想說可能會需要幫忙進去看看就看到爺爺又是滿口鮮血,
後來咳嗽後連鼻子都在出血,
嘴裡伸出來的還以為是舌頭結果用手抓了才知道是一大塊blood clot,
只能一邊幫他sution一邊視情況幫他清嘴巴的血塊,
我知道ENT的病人最終有可能會走上大出血的後果,而且打止血針也沒用阿~
一直輸血也只是增加他出血的量而已,
最後家人有來了,一個說相信他意志力很堅強,希望讓他在這樣拼下去,

看了我都難過,爺爺說牛頭馬面來帶他了,
我相信他意志力堅強是因為血壓很穩,雖然已經持續出血好幾天可是血壓很穩定,
可是這樣是對的嗎?換個角度講如果今天就這樣讓他回家了,就結束了,這樣又是對的嗎?
好難,我也不知道,最後他轉到樓上去了,換成了安寧的照護,
我記得他剛近來開刀的時候很可愛,生病真的很可怕阿~

接著昨天又接了急診,又接了的意思就是我前一天才接急診,
而且昨天的是因為我三選一抽籤我一抽就是圈,才一口鳳梨酥有沒有這麼厲害?
這次進來的是個肺癌因為在家高燒一個禮拜,一直撐到昨天回診做檢查的時候才處理,
半夜還給我high fever到40.3,還能和我對話可真厲害,太太在旁邊急的哭出來,
說進來以後情形也沒好轉,你這就是肺炎阿!而且在家拖了這麼久才來現在才哭有什麼用??
也只能通知醫生來先吃個退燒然後追加抗生素,
看病人喘要給他氧氣還和我說那個沒用,沒用你幹嘛住院??
你一邊噴鼻涕一邊咳嗽一邊還high fever,在家窩那麼久來又不配合是想怎樣,
我也怕你是新流感或SARS耶!
只知道昨天看他們一個不配合一個哭哭啼啼的真的是讓人覺得…
忽然想到了上次理論老師說的,那那些知道抽煙會得肺癌的人,
明明就可以控制慾望的可是他們沒控制好,最後生病了,
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選擇不要讓健保給付他們,還要我們幫他們付醫藥費??
對於這點我是真的舉雙手贊成,
大家都會說執業要有同理心,那他們有沒有幫我們同理?

我最討厭曾經大量喝酒導致手術後一直拼命喊痛,打再多的止痛藥都沒用的人,
討厭抽煙得肺癌開刀後又不認真深呼吸做復健的人,
討厭明明就口腔癌開過刀回家還是抽煙,
甚至開刀前還抽還一邊哀求醫生不要在他臉上留下太多疤痕的人,
不覺得這些人就是太白目太自我和自私,我一點點也不會同情他們,
不過該做的我還是會做,只是打從心裡覺得這些人是活的不耐煩了。

昨天晚上的對話讓我想到了專科的時候,幼稚的當時最喜歡在blog上互相嗆聲,
尤其時吵架的時候,你寫你的我回我的,明知道看了會生氣可是還是會上去看文章,
你也曾經因為這樣和我生氣,你說寫了那些,so what??
可是說明白一點就是很痛快,
大家上來看得心態有好有壞,八掛的人看了開始會問這是寫誰?
最近又和誰出去了,是不是又說了誰的壞話,
any way,this is an open space,就算你看了不爽也沒辦法,
要真是被有心人拿去指點也不會怎樣,比起趕直言說自己想法的人,
那些自己的blog都要鎖上好幾道密碼、不敢公開的傢伙要來的坦白許多,
看不懂就問我嘛!一直猜誤傷了自己也不好。

另外什麼叫做group,group就是難過一起快樂一起個性match的麻吉,
這group從來就沒有那道門,只是習慣進出的是我們。

呼~讀書報告應該過了吧!!快點給我加薪加薪加薪,
然後我們再一起開心的去南部玩個幾天吧!!

No comments: